使命在肩勇担当 履职尽责善作为
——江苏普法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19 08:37:00  来源:法润江苏

疫情防控以来,全省普法战线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疫情防控·法治同行”部署要求,舍小家顾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送到企业、社区、农村、家庭、网络、公共场所,弘扬了新时代普法人无私的担当、奉献精神。

投身战“疫”的夫妻档

“喂,老公,我准备签请战书。”正在村里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郁玮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沉默半刻,郁玮回答道:“好,我支持你!”

郁玮是盐城市射阳县盘湾司法所负责人,妻子王星辰是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师,平常因工作需要夫妻聚少离多。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后,夫妻二人顾不上与家人团圆,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又立即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王星辰在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工作,疫情爆发后,她多次找到院领导要求前往一线,她说:“照顾病人,我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配合医生,我拥有专业的医疗知识。”2月3日,她庄重地签下请战书,“我将时刻牢记神圣的使命,随时准备奔赴抗疫最前线!”

与此同时,郁玮也奔波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的道路上,全力配合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安抚、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等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盘湾镇是工业大镇,辖区内有企业55家,在企业陆续复工的时间点,郁玮又带着司法行政服务小分队开始对复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针对盐城金大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消毒记录未实时登记、盐城秋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指纹打卡机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他积极与企业负责人沟通,督促整改到位,努力守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防线。

有一种爱叫互相支持,有一种情叫共同抗疫。“作为夫妻,我们互相尊重对方的选择,作为党员,我们应该率先扛起服务群众的大旗。”“2003年非典来临时,我们是孩子,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换我们来守护世界!”夫妻二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90后所长延期婚礼抗疫情

正月初二,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值班岗位上的如东县大豫镇司法所所长陆清怡决定延迟自己的婚礼,全身心投入战“疫”工作。春节前,夫妻二人已经拍摄好了婚纱照,准备在正月初六举行婚礼。推迟婚礼的决定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但一开始没有得到双方父母的同意,父母们只同意仪式从简。经过夫妻二人的耐心劝说,最终得到了双方父母的理解。

作为司法所所长,陆清怡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开展排查防控,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在线解答群众关切的法律热点问题,帮助他们消除疑虑。她组织普法志愿者、网格员走村入户,上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讲解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教育引导村民理性面对疫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依法防疫的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陆清怡坚持每天核查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轨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并提醒社区服刑人员居家隔离,做好消毒、防护等防疫措施,确保特殊时期不添乱。

陆清怡和丈夫约定,等到春暖花开,打赢这场战“疫”时,要去补办一场春天的婚礼!

腿伤不下“疫”线的退役军人

宿豫区司法局来龙司法所工作人员仇成喜今年51岁,是一名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岗位20年的退伍军人。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仇成喜不顾自己的腿伤,积极参加来龙镇疫情防控工作组,在村居卡点履职尽责,扛起一名基层司法行政人的责任担当。

“咱们司法所的同志,更得打头阵!”仇成喜在村口防疫站对出入的村民认真测量体温,他仔细询问、登记来往群众,严格把守出入关卡,从黎明到黑夜,丝毫未曾懈怠。村干部心疼地说:“老大哥,你年纪大了,年底腿摔伤都没完全好,你就歇歇吧。”“没事,我当过兵,可不比你们这些年轻人差喔!”仇成喜笑呵呵地说道。

累了就在防疫站桌上趴一会儿,饿了就吃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嗓子哑了就吃点药多喝点热水……仇成喜总是无所畏惧,严寒没有削减他坚定的意志。考虑到用喇叭宣传效率不高,在卡口站岗值勤的空余时分,仇成喜将疫情防控法律常识汇编成500余字的抗疫词,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词句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这个好,这个好!比我们天天在卡点苦口婆心地劝说来的好!”

投身防疫工作近一个月了,仇成喜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爸爸,今天还不回来吗?我好想你呀,我已经跟妈妈学会包饺子啦!”“孩她爸,你那腿注意点啊,还没好透,这大雪天,骑车下村千万慢点!”电话里,仇成喜的妻子与女儿对他无限挂念。“别担心我,在家好好待着,先挂了,值勤去了!”挂了电话,老仇抖抖外衣上的雪花,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普法工作者还在一线坚守,他们是疫情防控中逆行而上的最美身影,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一定可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苏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