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法宣办举行“八五”普法规划暨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意见专家论证会
2021-06-07 17:07:00  来源:法润江苏

6月5日下午,江苏省法宣办举办专家论证会,对即将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意见进行讨论和修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化旅游厅等单位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专家教授应邀出席论证会。省法宣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周福莲主持会议并讲话。

与会专家对两份文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规划和意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既有鲜明时代特征,又有突出江苏特色,特别是紧扣中央文件精神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规划提出的“十大工程”,意见明确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较以往规划意见有了重大突破。同时,也围绕篇章布局、准确用语、具体措施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周福莲指出,“八五”普法规划制定需要把握“三个问题”,一要把握“十四五”时期的主题主线和任务举措,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在服务大局中找地位,在法治建设中谋发展,不断增强全民普法影响力、渗透力和支撑力。二要全面总结、提炼和发扬普法工作经验,进一步摆脱法律文本解读的路径依赖,引导群众在法治实践中、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法治、信仰法治,努力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和行为准则。三要把握“八五”普法切入点着力点,抓住提请省委、省政府转发契机,尽可能争取更多更好政策支持,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推进全民普法,进一步提高我省全民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围绕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周福莲强调聚焦“四个方面”:一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法治文化的基本概念,更好地凝聚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培养全体公民的法治思维习惯和法治行为习惯,为法治江苏建设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二要强化法治文化建设“统筹力”,从全面依法治省全局出发,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法治江苏建设的引领性工程,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加大对法治文化建设的统筹力度,加大对法治文化建设的考核力度,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要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内驱力”,突出融合发展,坚持法治文化建设与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四要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惠民力”,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串联“江河湖海”法治阵地集群,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精品力作,开展“法润江苏”品牌“十进”系列活动,探索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传播格局,让法治文化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江苏省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