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开展“进百村、入万户”普法联合宣讲活动
2021-06-10 15:3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月9日,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根据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度普法联动事项责任清单,联合泗洪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和驻地乡镇政府在泗洪县临淮镇、半城镇举办了两场 “进百村、入万户”普法联合宣讲活动,向渔民群众面对面宣传渔业法律法规和禁捕退捕政策,受到当地180多名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宣讲中,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执法人员刘孝珍重点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洪泽湖禁捕退捕政策文件,通报了2020年以来洪泽湖普法宣传、专项执法、案件查处等工作情况,用朴素易懂的语言向渔民们宣讲渔业法律法规,以身边发生的渔业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泗洪县人民检察院李猛检察官重点宣讲了预防非法捕捞犯罪内容,结合当前洪泽湖禁捕退捕严管严控形势,围绕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犯罪构成和相关司法解释,认真解读禁渔区、禁渔期、禁用工具等规定和入罪判刑的标准,通报了2018年至2020年泗洪县洪泽湖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查办情况,结合实际案例讲述非法捕捞对渔民所产生的“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并现场回答了群众问题。会后,渔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普法收益良多,不仅自己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会向身边人做好相关宣传,共同维护洪泽湖禁捕退捕秩序。

今年以来,省洪泽湖渔管办连续举办3月18日洪泽湖“进百村、入万户”法治惠农专项普法宣传、4月9日洪泽湖泗阳水域禁止非法种植捕捞水生植物专项联合普法宣传、5月25日洪泽湖盱眙水域“打击非法捕捞、维护湖区稳定”主题普法宣传等五场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掀起洪泽湖渔业普法宣传教育高潮,进一步增强了湖区渔民群众法治意识,营造了依法护渔、依法治渔、依法兴渔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