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2021-07-29 17:28:00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7月29日下午,江苏省司法厅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履职尽责、克难奋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在面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建新功、谱新篇。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高建新主持会议。

柳玉祥指出,上半年,全系统紧扣“面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围绕“十个聚焦、十个着力”,高点起步、紧抓快干,各项工作取得“开门红”。推动出台法治江苏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实施“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实施意见。推出法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项举措,为各类园区企业提供合规审查6500余次、法律服务7.2万次。在全国率先出台行政立法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全面启用智能化立法平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万余件,培育“法律明白人”12.9万余名,推出公证便民服务12项举措。研究起草《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打造大运河等主题法治文化阵地2000余个。推出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18项举措,“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上线试点运行,累计化解矛盾纠纷75万余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四项任务”“三个环节”要求,部署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4个专项治理,组织第三届“新时代江苏司法为民好榜样”选树,全系统队伍焕发新面貌。

柳玉祥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深学细悟,真信笃行。把省委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的“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具体部署,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引领带动全系统上下以更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柳玉祥要求,全系统要坚持瞄准更高水平定位,统筹协调抓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聚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44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围绕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试点应用,加快法治监测评价平台建设和应用,实现过程性监测与结果性评价有机结合。坚持强化率先突破引领,不断提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质效。对照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标准,加强对重点示范候选地区和项目定向指导、择优推荐,推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复议应诉、备案审查等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优化完善供给体系,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转型升级步伐。紧扣“模式转型”“质态升级”两个重点,推动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牵引现代法律服务业整体提升。在设区市建成“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基础上,加快建立省级联盟服务平台,积极培育产业律师、专业化服务机构,以服务产业链为牵引培育做大现代法律服务业。着眼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高效运行、优质服务、实战实效,深度谋划全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打造“苏解纷”服务平台为载体,全面推开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以促进特殊人群再社会化为主线,推进刑罚执行一体联动;以示范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行社区矫正“133”模式。坚持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紧扣“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目标要求,抓紧启动实施我省“八五”普法规划。以此为抓手,推动普法理念、实践和制度创新,推进面向现代化的新时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全力推动“五基”工程见实见效。把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置于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来统筹谋划,深入实施“五基”工程,聚焦阵地建设、力量支撑、机制牵引三个重点,加快推进“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进一步优化“局所站联动”实战勤务,推动重大事项联动服务、突发事件联动处置,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坚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积极巩固扩大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目前,第一批教育整顿已经进入“回头看”,第二批教育整顿即将启动。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以教育整顿打造过硬铁军,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