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2021-09-15 09:1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探索开辟与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新路径,努力使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夯实法治基础。

《实施意见》着力突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强调法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知行合一、重在实践,坚持继承发展、守正创新,从江苏实际出发,凸显时代性、系统性、社会性要求,明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国际传播等七项具体举措,在更高平台、更高水平推动江苏法治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全列。同时,《实施意见》对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工作保障、典型引路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确保法治文化建设这一长期性基础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江苏是在全国较早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化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省份。10余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共同理想、共同价值和共同行动为目标,全面实施建立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打造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近1.3万个,建成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610个,创作6万余部法治戏曲、法治故事、法治动漫、法治书画摄影等法治文化作品,常态开展法治电影展播、法治图书阅读、法治文艺演出、以案释法宣讲等主题活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断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法治江苏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和不竭动力。

(江苏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