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2.9万名“法律明白人”提速基层治理
2022-05-09 17: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过去我们定分止争,靠打亲情牌,现在是法理情并重,百姓听后更服气。”日前,无锡市滨湖区夏渎村“法律明白人”朱春雷告诉记者。

近年来,夏渎村以种植水蜜桃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该村水蜜桃销售额突破3500万元,然而,因桃树种植产生的合同、物权、桃树折青、喷洒农药等矛盾也随之增多。

朱春雷在参与纠纷调解的同时,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就地“坐诊”,以案说法,让百姓在“吃亏”前就掌握法律法规。

从“专职网格员”到“法律明白人”,从“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朱春雷的职责之变源于江苏重心下移,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推动基层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升级提速。

近年来,省司法厅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2020年7月,省委宣传部、法宣办、司法厅、农业农村厅、民政厅等五部门出台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相继将此作为2021年、2022年省政府5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加以推进。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优选“法律明白人”12.9万名,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相关服务惠及1500多万基层群众。

参与式遴选“建队伍”

谈及“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省司法厅副厅长周福莲介绍:“‘法律明白人’具有一定法治素养,积极投身法治实践,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是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如何选准配强一支坚守法治、服务群众,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过硬队伍,江苏找准“方向”,将选准人、选对人作为培育工作首要环节,专门下发《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规范指引(试行)》,明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的目标任务、人员遴选、工作职责、使用环节、管理评价的指导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面向村(居)民宣传遴选条件、主要职责和管理要求,发动群众从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中优先推荐和自荐。

同时,以构建和谐稳定“防护体系”为目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法治宣传栏及“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联络群等推送公示内容和服务联系卡,并经考核、登记造册、备案发证等程序后持证上岗。全省“法律明白人”遴选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均达95%以上。

为推动形成“建管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省各县(市、区)成立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牵头,与民政、农业农村等涉农相关部门共同组成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机构,走出一条沟通会商、联动协作、情况通报、共享信息的融合治理之路。

融合式培训“强素养”

2021年11月初,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法律明白人”倪伯苍收到村民施家兄弟送来“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的锦旗。

原来,因宅基地和承包地纠纷,施家兄弟“互掐”了30年。村里多次协调虽有缓和,但未了结。倪伯苍弄清事由,依法入情入理分析案情,提出处理方案。兄弟俩听后同意和解。

年逾古稀的倪伯苍,法律专业扎实,调解功力深厚,在基层一线运用娴熟法律知识为百姓解难,因此获评“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今年1月,他又在7000万网民的投票中脱颖而出,当选“2021年度全国平安卫士”,成为一名“凡人英雄”。

记者了解到,倪伯苍是江苏省优秀“法律明白人”代表之一。在江苏,每天有12.9万名“法律明白人”穿梭于胡同小巷、村居民舍,担起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的责任,成为基层治理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

近年来,从确定“法律明白人”的定位,到设计课程体系、制定培养目标,江苏注重“法律明白人”通用能力叠加互补,蓄足“能量”,将学法律、学技能作为培育重要的内容,打通依法治理的“筋脉”。

以打造素质过硬“法律明白人”队伍为目标,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蓄能”路径,徐州市建立“法律明白人”培育基地,开设80门公益法律课程。溧阳市司法局为1119名“法律明白人”颁发聘书,持证上岗。淮安市建立“法律明白人”与律师结对机制,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扬州市为新培养的5000名“法律明白人”开通网络平台学习账户,精选民法典等实用性强的法治课程。

据悉,今年以来,各地涉农部门为“法律明白人”提供法律辅导和工作指导8.6万多人次, “法律明白人”参训率达92%。

精准式服务“助发展”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熙岸社区,“法治之家”映入眼帘。身临其境,处处蕴含法治元素。

“这是‘法律明白人’骨干张麒的创意。”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介绍,作为社区“法律明白人”,张麒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分析有关法律风险,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定期推送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例,增强了群众防范电诈的自觉性。

记者了解到,为让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江苏全省各地把护稳定、促善治作为培育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普法助民村居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

多域同频,着眼为群众提供均等普惠公共法律服务,畅通“法律明白人”与立法民意征集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公共法律服务室联系渠道,参与做好法治需求收集、基本法律解答、救济途径指引等日常工作,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

着眼促进基层“三治”融合,借助“法律明白人”是群众身边人等人缘地缘优势,组织“法律明白人”投身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和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多元联动,群众自治彰显成效,幸福指数屡攀新高。截至目前,全省“法律明白人”累计参与立法民意收集2.4万多人次,法治宣传5.2万多场次,引导法律服务15万多件次,化解矛盾纠纷23万多件次。

记者注意到,2022年,省司法厅进一步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将“法律明白人”嵌入网格化、全面覆盖的“底座”,按照“质量巩固、数量稳增”思路,紧扣“持续扩大‘法律明白人’工作质效,持续新增7.4万名‘法律明白人’”目标任务,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形成有序、有质、有量发展格局,努力打造符合实际、作用明显、群众认可的特色路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