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民法典“三农大讲堂”
2022-05-20 10:23: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19日下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民法典“三农大讲堂”,邀请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作专题讲座。谢国华、曹丽虹、沈毅、蔡恒、张学平等厅领导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各处室(单位)380多人参加讲座。曹丽虹副厅长主持讲座。

陈广华教授以“民法典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从民法典与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民法典与法治思维、民法典中有关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条款解读三个方面,以鲜活的案例释法说理,讲授了民法典的原则理念、制度安排、生动实践,并对三农工作中的有关法治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阐释。参加讲座的同志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好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讲座结束后,曹丽虹副厅长对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了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好。深入学习领会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充分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二要广泛宣传好。推进民法典进机关,将民法典作为机关干部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进民法典进乡村,重点宣传好民法典中的涉农法律条文,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要坚决实施好。把民法典贯彻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农业农村部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明确自身行为与活动的范围和界限,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供稿)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