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时评:让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落到实处
2020-02-20 09:38: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月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当前,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依然处于关键阶段。这是一个特殊时期,对普通民众来讲,经过一段紧张和惶恐之后,不免产生放松心理,而对防控人员来讲,长时间工作压力之下,也难免出现急躁情绪。两种情绪对撞,导致双方冲突增加,防控人员过度、过激防控的现象频发。有的防控人员冲入村民家中打砸,有的防控人员捆绑不戴口罩的村民,这些不当行为引起舆论广泛质疑,从某种程度上也消减了防控工作的正当性、合法性,给疫情防控带来负面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防范出现类似问题,公安部向广大公安民警提出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的要求,不仅必要,而且及时。

公安民警是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也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必须有法治定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那些严重破坏疫情防控秩序,主观恶意强、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但对那些并不影响防控大局,没有给他人造成伤害的行为,应该依法审慎对待,特别要尊重公民的权利和尊严,不能突破法律边界,把执法变成过度执法。

同时,公安民警作为执法者还应该帮助和指导防控人员依法防控。现在各地防控人员中有基层干部也有志愿者,他们的法律政策水平会存在较大差异,面对复杂的防控形势,可能会出现违法、越界的情况。公安民警一方面有义务引导他们依法防控,另一方面也有责任纠正他们的违法行为,让严禁过度执法、不当防控成为所有疫情防控人员的共识。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无论是基层防控人员还是公安民警,都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并取得最终胜利。

秦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