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时评:下沉干部要沉下去融进去
2020-02-21 10:23: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湖北省武汉市各级纪检机关近期监督检查发现,当地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时行动迟缓、作风不实、工作不力。2月19日晚间,武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干部下沉社区典型问题,共有来自5个地方的10名干部被问责。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总体上说,我们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他们放弃休假,来到村庄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守在社区门口,排查重点人员,帮助困难家庭,为人们送医送药,给大家以鼓舞和信心。他们是此次疫情防线的主力军、守门人,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由于繁重的防控任务压向基层,基层也面临着人手不足的突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多地开始调派机关干部下沉基层。2月初,武汉市组织了3万多名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与街道干部一起摸排每家每户,确保每个确诊重症病人、疑似重症病人及轻症病人、疑似病人全部都能得到安置。这无疑是武汉战“疫”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举措。

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不仅能够充实力量,提升基层防控工作的法律政策水平,同时还能让机关干部更好地了解基层实际,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机关干部来讲,这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理应好好把握。但是个别干部作风虚浮,沉不下去、融不进来,影响防控工作的实效。在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候,纪检监察机关对这些干部依法依规问责,无疑是一剂猛药,有利于改善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而从另一个角度讲,一些下沉一线的机关干部之所以沉不下去、融不进去,一个主要原因是其站位不够高、作风不够硬,缺少责任担当,甚至抱着临时应付的想法;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缺少下沉的制度支撑,还没有形成常态机制。

抓基层、强基层是我们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一直没有真正做好的一件事。这次疫情防控再次向我们提出了做大做强基层这样一个重要而严峻的课题。毫无疑问,没有强大的基层,就没有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而如何强基层,这次各地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给了我们启示,很多机关干部水平高、能力强、经验丰富,对法律政策把握准,这些都是基层基础工作必须的。为此,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不应该只是“战时”的应急之举,而应该做更长远的谋划,让机关干部下沉能真正沉得下去、融得进去。

秦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