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央企环保问题清单是个有益提醒
2020-05-14 15:28: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5月12日,中央第七、第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公开了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央企的首份问题清单。从督察组公开的问题看,两家企业特别是其下属企业生态环保违法违规问题十分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

2016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启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环保督察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成为我国环境治理的一把出鞘利剑。有数据显示,第一轮督察问责了1.8万多人;第一批督察“回头看”追责6219人。经过第一轮督察,各地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正在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2015年以来,仅辽宁、江苏、湖南等11个省(区)生态环境部门就对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处罚120余次。2013年以来,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因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被处罚高达287次。两家企业至今仍然没有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面对这样严重的问题,连记者也表达了“无法相信”的震惊。而这份央企环保问题清单也给了我们一些有益的提醒。

首份央企环保问题清单提醒我们,必须深化央企法治意识。中央督察组反复强调两家央企“环境守法意识淡漠”“屡屡冲破法律底线、漠视地方监管”。全面依法治国,全民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是基础、是前提,央企作为共和国长子,不仅承担着经济发展的责任,更承担着带头尊法守法的社会责任。央企守住了法治的底线,人们会更加坚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首份央企环保问题清单还提醒我们,对环保问题决不能盲目乐观。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环保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近年来,个别央企无序扩张并购,很多下属企业破产、停产、注销或者沦为僵尸企业,这些都给环保留下诸多隐患,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制度改革,也需要更长时间和更多耐心。

首份央企环保问题清单更提醒我们,要深化环保制度建设。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制度建设永远是解决环保深层次问题的重要手段。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并要求各地向社会公开当地举报奖励的有关规定、举报途径和渠道等。这是环保“吹哨人”制度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值得期待和重视。类似的制度还需不断健全完善。

首份央企环保问题清单暴露出的问题虽然很多,但给我们带来的提示却是把环保进行到底的路径与方向。

秦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