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时评丨延时服务让政务工作更贴心
2020-09-23 11:07: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据媒体报道,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前期已开通“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基础上,将于9月26日起开启周六延时服务,时间为早上9时至13时(法定节假日除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政务服务中心仅工作日开放,市民会遇到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矛盾,此次开启周六延时服务主要是解决这一难题。

表面看,延时服务是早点上班、晚点下班、周末加点班之类的问题,但是对于企业群众来讲,却可能是大事情。朝九晚五虽然是大部分人的生产生活节奏,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中,机会可能转瞬即逝,特别是在北京这类超大型城市,通勤在途时间有时并不算短,政务服务时间能够多一些,既可以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又能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企业群众在创业干事中胜出的机会。延时服务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更不轻松,在如此多的部门中增加工作时间,其背后需要科学合理的制度机制作为支撑,确保人力等各方面资源跟得上,才能让此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持续开展。

延时服务可以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要有“良法”作为制度保障,更要有“善治”加以落实。换言之,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不仅要求政府部门依法办事,还要善于办事,善于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确保企业群众快捷、低成本地办成事。延时服务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细小的举措,却让政务工作更贴心。

当然,延时服务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比如,最近出台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逐步实现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内政务服务“同事同标”等政务工作要求。希望包括延时服务在内的各类政务服务能够在更大范围实现“同事同标”,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凌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