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司法局“五字真谛”法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效果好
2020-03-20 10:36:00  来源:法润江苏

疫情防控以来,栖霞区司法局多元化提供公证服务、行政执法、人民调解及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畅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法治体检”,法治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效果好。

一是“多”元化法律服务。由辖区律师组成“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发挥法律服务团专业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经济纠纷和劳动用工争议等公共法律服务。193位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免费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法律论证和法律咨询,拿出法律处置方案。组织辖区律师事务所编写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 350多项,通过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等线上形式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法律宣讲及咨询,解答企业疑难法律问题 110 多个。

二是“广”开展惠企行动。引导企业通过“12348”热线、网上预约、线上办理等方式灵活办理法律服务事项。对疫情防控引发的法律服务需求,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帮助企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克服困难。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及时组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提供咨询、对接帮扶、指引服务。栖霞公证处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企业实施“点对点”法律服务,及时开展证据保全公证,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宝贵时间。

三是“无”盲区矛盾化解。充分运用好“栖霞智慧调解”“栖事宁人”及诉调对接机制,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劳动争议、产品销售、合同履行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积极使用远程视频调解,帮助企业尽可能用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减少人员聚集,防范疫情蔓延风险。

四是“规”范好行政秩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效实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制度保障。组织执法监督人员参加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组等专项工作,重点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法制指导,确保涉企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五是“全”覆盖法治宣传。发挥好微信微博、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媒介优势,全覆盖宣传 “复工有我”“权威发布”“防疫法律法规”等内容,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进企业。将有关防控法律知识通过社区、电信及银行营业网点LED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在栖霞电视台《法律诊所》栏目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向企业推送防控法律知识信息960条,发放防疫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宣材料17500余份。

(栖霞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