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司法局聚力“五新”促进“春风行动”扩容提质
2020-03-23 16:17:00  来源:法润江苏

栖霞区司法局聚力重新组建的职能优势,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法治供给,促进“春风行动”扩容提质。

一是立足新起点,完善制度机制。成立区局“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人民调解、执法监督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谋划、整体推进“春风行动”落地落实。制定《“法润栖霞2020春风行动”计划》,以“春风行动”为牵引,一手抓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积极开展公益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一手抓“法护农民工”全周期服务,从农民工求职就业、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及工伤赔偿等诸方面,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农民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是履行新职能,厚实服务举措。将农民工讨薪、老人赡养、妇女儿童维权等融入到执法监督、法律援助及法治宣传等工作中,形成周汇报,月小结,半年总结的工作态势,踏石留印,稳步推进,着实将依法维护农民工等群体的权益作为司法行政的良心工程抓实抓出成效。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效实用,杜绝“奇葩文件”“任性规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制度保障,畅通农民工求职就业“绿色通道”。组织执法监督人员参加区企业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组等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法制指导,消除安全生产的隐患,切实让农民工等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从事工作生活。

三是发挥新成效,加大惠农力度。及时印发《栖霞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栖霞区司法局组织实施2020年惠民实事项目》等规定,聚焦农民工、低保人员及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群体的法治需求,硬化对策举措,压实职能职责,稳扎稳打,强力推动,切实让其看得见感受到实在的利益。充分运用好“栖霞智慧调解”“栖事宁人”“老兵调解室”“娘家人调解”及诉调对接机制,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劳动争议等矛盾,快速受理调处,帮助企业尽可能用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农民工等群体聚集,保护其身体健康,消除疫情风险。加大针对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普法优势,创新法治漫画、法治人物及法治故事等宣传路径,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让法宣活动更加广接地气,贴近农民工等工作实际。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免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论证和法律咨询,拿出法律处置方案,从源头减少劳资纠纷的隐患,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

四是破解新难题,持续法治供给。为更好地向龙潭、八卦洲等偏远街道低保人员,“五保”人员等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破解法律服务不均衡不充分的难题,聚焦问题成因,列出项目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积极推广“不见面”申办法律援助、公证办理及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法援信息员、代办员及审批员全面下沉社区,延伸触角,无缝对接,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快捷、均等普惠的优质服务。深化“公证助残月”活动,为特殊困难群众开辟办证绿色通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五是树立新标杆,浓厚干事氛围。以栖霞区获评南京市唯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崭新契机,积极践行《栖霞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15条》等规定要求,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举措,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增强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能力。在全系统营造学习郭凤萍、奚金兰等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落实鼓励激励、评先争优机制,调动全系统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人民调解、执法监督、法律援助及法治宣传等高质量发展,为“春风行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栖霞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