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司法局“一体四翼”确保普法治理有成效
2020-03-27 10:03:00  来源:法润江苏

雨花台区司法局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提升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宣传载体,分别从青少年普法、家庭学法、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普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立足校内校外,儿童普法有创新。打造“少年法学院”“普法儿童团”“手拉手、共普法”等校园普法品牌,组建60人法治教育讲师团,围绕“生活与法”主题,统筹安排全区32所中小学全年272节法治教育课,以讲案例故事和现场提问互动为主,每月定期学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重大时间节点走向社会,在中华门地铁站、雨花台烈士陵园等人流密集处设立固定宣传点,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围绕线上线下,家庭学法有亮点。联合宁创律师事务所,设立“汪晶执委工作站”,依托“宁姐工作室”“家家幸福•与法同行”及“雨法同行”法治慕课平台,系统选取有关妇女权益保障与婚姻家事、老年人权益与遗产继承、未成年人保护、民间借贷五大主题的法治专题课件,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法律工作者为社区居民讲授常用法律法规;同时,发挥社区法润民生群法治宣传效应,定期推送以案释法、每日聚焦、法治热点等法治宣传资讯近万篇,全方位、立体化地将法治精神融入群众生活。

三是依托生态地貌,法治文化有特色。落实“一地一品”法治文化点建设,在全区8个法治文化点中重点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的板桥孙家法治公园、传承“孝悌之义”的梅山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凸显“茶韵文化”的农花法治游园、承袭“花卉文化”的花神庙法治文化社区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省级法治文化阵地,融合法治文化墙、法治石刻、法治历史长廊、法治谜语、法治人物雕塑、法治格言等法治元素,向辖区居民讲述法律知识,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自觉接受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熏陶。

四是聚焦普法治理,示范创建有行动。建设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治道德讲堂,加大法治宣传和德育教育,引导居民遇到邻里、婚姻家事、财产等多发性矛盾问题时,主动运用法治思维理性思考;修订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倡议居民以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完善居民会议制度、居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事项听证制度、便民服务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充分发扬民主,形成社区共治共建格局。截至目前,2个社区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7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戴莹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