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48项举措推进政府治理效能提档升级
2021-07-28 14:30: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京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南京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8个方面48项工作举措,推进政府治理效能提档升级,努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一是改革发展重法度。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愿景,以小切口、精准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年内完成城市管理非现场执法、生态保护补偿、医疗保障、房屋租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医疗责任保险、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体育经营活动监督等方面政府规章的制定、修订、调研工作。

二是行政执法有温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等工作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行政执法中,为涉及人身、财产、公共安全等领域外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组织涉企各领域编制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类事项清单”。

三是权力运行守尺度。市政府制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注重征询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对政府合同、政府经济活动实行“闭环监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内容全覆盖、全过程记录硬件建设达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到位“三大目标”,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和全流程跟踪的执法监督,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培训管理。

四是惠企便民提速度。完善企业注销机制,试行“休眠”制度,免除创新创业后顾之忧。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推动实现简易公证事项“自助办、网上办、一次办”,建好“12345”“一企来”等平台,加快政务服务便捷化。

五是保障民生强力度。升级改造完善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五进”活动。归并优化12348热线。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政务公开,打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开展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工作。

(南京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