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薇:常熟争创普法“七连冠”的巾帼英雄
2020-03-13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2019年12月2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常熟举行的“法治 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顺利闭幕。作为这次活动的具体负责人她深深地松了口气,一直紧绷的那根弦稍微松弛了些,连续作战一个多月的她虽然疲惫不堪,看着活动圆满成功还是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就是常熟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黄薇。

常熟是全国唯一的普法先进“六连冠”城市。司法局作为普法宣传的实施部门,黄薇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她有句座右铭一直放在电脑桌面“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从“四五”普法到“七五”普法,黄薇凭着对普法工作的满腔热情、执着追求,十六年如一日,全力打造常熟普法宣传这块“金字招牌”。

夙兴夜寐营造普法氛围

“造氛围”是法宣人的“基本功”。普法宣传需要的跑遍全市各个角落去进行氛围营造。从市区到农村,从机关部门到企事业单位,从市民家庭到公共场所,都需要全方位布置。为此,黄薇从不停歇脚步,整个状态一直处于“运动模式”。她一趟又一趟实地走访,一回又一回悉心指导,全市主要部门、村(社区)都留下了黄薇的足迹,常熟市法治雕塑公园、常熟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相继落成。目前,全市镇(街道)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100%,已建有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6个,苏州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5个,常熟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90个。一次又一次组织协调,一遍又一遍修改调整,法治廉政小戏小品情景诗歌大赛、青少年法治夏令营、以案释法巡讲、法治文艺巡演、新市民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等法治文化活动,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辛勤汗水书写普法华章

“写材料”是法宣人的“第一课”。在黄薇的电脑中建有一个“法治素材库”的文件夹,只要看到写得好的文章信息、有创意的法宣活动、有设计感的宣传折页、生动的宣传素材……就顺手存在这里。“七五”普法以来,各地司法机关纷纷来常熟学习考察,各级媒体也会联合采访常熟普法经验,因此,撰写材料是极其频繁的一件事。黄薇从不声扬,也不抱怨,材料写不完,就带回家继续写。她先后撰写汇报总结、经验交流、理论调研材料70余篇次,并多次刊登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她参与编印的《法润琴川》、《法治童谣作品集》、《法治诗词楹联作品集》、《法治篆刻作品集》、《以案释法案例集》等系列法治书刊,成为基层群众学习法律知识的“好老师”,展示部门普法工作的“好平台”,更赢得了市民交口称赞的“好口碑”。

守正创新再创普法辉煌

“出点子”是法宣人的“专业课”。黄薇表示:普法工作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从法治宣传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宣传车大街小巷播放普法标语,到法治文艺团体深入基层演出法治节目,电视、广播、报纸全媒体宣传,法治宣传的形式和载体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作为全国唯一的普法六连冠城市,常熟必须在创新模式、转型升级、打造品牌、推动实践上持续用劲发力。自她负责的第一个创新普法项目就是当时全省首创的网络普法学校。以后,她就利用自身的计算机专业背景和新媒体普法的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依托走在全国前列的数字电视平台,开通融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法律超市”;2014年,在苏州率先开通普法类微信平台;2019年,依托全国率先开展的“数字门牌”建设,开设“普法E家”平台。一个个点子“落地开花”,打造出一系列具有常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全国普法“六连冠”对于常熟城市既是无上荣耀,同时对于常熟法宣人也是责任和担当。争创普法“七连冠”是全市所有人的共同愿望。作为普法治理科负责人的她深深知道一份沉甸甸的重任,每一天,她都如履薄冰,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2020年,常熟争创普法“七连冠”又到了收官之年,这也是常熟法宣人最忙碌的时候。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她依然全身心投入在普法工作中,就像她刚开始来到司法局工作一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概就是她这样子吧!她就是常熟争创普法“七连冠”的巾帼英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