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三立足”做实法治惠民实事工程
2020-08-12 14:4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吴中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是立足民主,开展援法议事。广泛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梳理”行动,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宣传引领作用,帮助村居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干部依法治理,助力村民自治制度化。畅通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渠道。各村居因地制宜设立村民议事组、百姓议事堂,围绕村庄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333议事”“古樟议事”等村民自治品牌,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二是立足民生,深化依法治理。结合卫生防疫、扫黑除恶、意识防、垃圾分类等社会法治热点,创作法治评弹节目,深入开展“法治评弹”百场巡演活动。持续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深入推进“税收优惠政策专题普法宣传”“法官进网格”“加强中心城市停车位建设”“开展防控物资价格检查”等涉及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人民调解等法治实事工程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依法治理。

三是立足民需,延伸服务触角。在村、社区设立非诉讼服务站,借助人民调解网络、社会治理网格、政务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与群众需求的深度对接,实现律师专业服务的社区化,精准开展婚姻家庭、物权、侵权等法治讲座,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讲座28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8000余次,调解纠纷近3000件,在微信群发布法治资讯6万余条。

吴中区司法局 刘贵娟、王雅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