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月亮湾特色小镇开启法治“微旅行”
2020-09-22 14:2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增强普法体验性和趣味性,苏州工业园区围绕月亮湾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融合现有阵地资源、人才资源、文化资源等各方资源,以距离近、慢体验、轻松游为特点打造月亮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开启法治“微旅行”。

一是注重联动融合,创造法治“微旅行”良好条件。以“融”“创”“新家园”为理念,整合集聚多方资源,充分优化选点布局,立足法治文化公园、法治体验馆、月亮湾法治文化街等现有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和法治文化阵地18个,开发出能够深度体验本地法治特色的线路和产品,创新定制“月亮湾法治大地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坚持提升品质,丰富法治“微旅行”产品内容。积极推进法治廉洁步道、社企法治之家等一批法治宣传阵地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新建法治图书角、趣味法治墙、法治大富翁等一批法治阵地;研发法律互动机、电脑版立式交互机等多个交互型法治产品,不断拓展法治元素延伸。同时通过汇总编印法治文化作品集宣传册、拍摄法治小镇宣传片、刻印光盘等形式,持续提升居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三是创新实践活动,优化法治“微旅行”服务体验。推动法治文化特色小镇与法治文化创作有机结合,依托独墅湖影剧院,每年定期举办大型法治文艺汇演活动;牵头成立法治书画社,组织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展览优秀法治作品;拍摄《越界》《蜕变》等4部法治微电影、拍摄月亮湾“微说法”之网络安全、宪法、民法典等5部以案释法微视频,通过有条件的阵地开展法治微展播,引导居民群众在实践中感受法治。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