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法治助力“千村美居”长效管理
2020-11-23 10:56:00  来源:法润江苏

常熟市将法治元素积极融入“千村美居”工程建设,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夯实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基础。

一是高标站位,推进乡村法治阵地建设。各镇(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坚持法治阵地建设与“千村美居”工程一体化推。辛庄等镇邀请司法局、乡贤代表等指导阵地建设,从建设内容、建造形式、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听取意见建议,镇领导定期走访建设点位,督促建设进度,把控工程质量,协调处理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目前全市已建成平墅村——民法典主题法治阵地、东旺村--万家塘法治广场等富有特色的乡村法治阵地,实现普法阵地村村开花、处处可见。

二是因地制宜,丰富乡村法治阵地内容。结合乡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普法阵地在建设中因地制宜、创新形式,不断丰富乡村法治阵地内涵。在形式上,通过法治雕塑、法治墙绘、法治长廊、法治礼堂等多种载体,将法治宣传内容立体化、形象化。在内容上,以宪法、民法典为宣传重点,将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侵权责任等法律知识以漫画、故事的形式展现,提高普法知识的趣味性。

三是载体赋能,发挥乡村法治阵地效能。乡村法治阵地建成后,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提升法律素养。将法治议事长廊打造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新平台,村民在长廊中话家常、议村事,充分参与乡村发展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时,各单位、各执法部门积极依托法治阵地开展普法讲座、普法剧场等各类活动,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依法防控疫情知识”“公共卫生管理条例”等内容,助力各项重点工作推进。

常熟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