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闭环式”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2020-11-27 09:52:00  来源:法润江苏

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将闭环管理“移植”到普法责任制工作中,切实推动部门配合协调,实现分类精准普法,确保监督制约到位,形成全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事前”细化清单,明晰责任出思路。区法宣办印发普法责任制“三单一会一评议”相关规定,即普法责任清单、重大联动项目清单、“一月一法”普法案例清单、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明晰了39个单位部门的重要宣传职责、宣传节点、宣传方法和载体平台,推进构建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大普法格局。动态更新普法责任制重点联动事项清单,2020年确定实施“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等63个普法联动事项。

二是“事中”精准普法,各显其能出特色。由各执法机关对“当家法”按月逐一梳理,结合“以案释法”,主动搭建平台,推进精准普法。区人社局融普法于日常执法,结合高温劳动保护、打击“黑中介”等专项检查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区交运局“每周一法”栏目获评省法治宣传创新创优项目;区市监局结合行政指导,开展商品经营、商标使用、广告促销等各领域法治宣传。培育选树区检察院“法治导航”、区公安分局“校园安全+”、区税务局“新媒体+普法”等十大普法责任制品牌项目,将品牌项目通过“相城普法”微信平台开展网络评议,融合助推品牌引领示范效应。

三是“事后”履职评议,监督到位出实效。严格执行相城区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将普法责任制考核情况纳入机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管理体系,以考核“硬指标”的全覆盖推动普法“软任务”的落实。按照《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的要求,于近日召开相城区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集中评议活动,区教育局、文体和旅游局、市监局等部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重点,对普法履职工作进行汇报,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基层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进行现场评议,确保履职情况见实效。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