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加码”法律服务为农民工护航
2021-01-22 10:0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期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针对欠薪纠纷增多、疫情防控升级等情况,聚合服务力量,“加码”服务措施,为农民工安乐祥和过新年保驾护航。

一是唱好普法“润心曲”。结合“法润相城”“法企同行”等系列专项活动,深入黄埭康阳新村二期3标段施工现场等在建工地和相城高新区企业法律服务联系点等开展法治讲堂,向工友们发放宣传单,为大家详细讲解工伤(亡)、恶意讨薪、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相关法律条款和案例解析,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针对近日相城区下发的《关于鼓励建设领域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专项措施》等系列文件,为农民工提供节假日加班工资、企业专项补贴发放等咨询服务,鼓励农民工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流动风险。

二是撑好法援“保护伞”。在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在基层劳动服务所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点,实现农民工维权“零距离”。完善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查机制,放宽对农民工经济困难的审查条件,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对涉及人数众多的群体性农民工维权案件,可先行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发挥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作用,集中受理承办补偿、保险待遇等农民工维权案件。2020年11月以来,全区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98件。

三是当好和谐“助推器”。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网格长”“信息员”作用,加强对企业、工地、居民区、商业街(区)的走访排查,重点关注用工量大的企业和楼盘在建工地,对可能出现的春节前夕亏损企业关停倒闭,农民工工资拖欠、老板抽逃资金失联、劳动者群体性维权等纠纷要提前制定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合力化解。2020年11月以来,全区调处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56件,有效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相城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