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依托基层治理网格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
2021-01-25 10: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提升苏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苏州充分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着力引导其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法律明白人”已基本实现综合网格全覆盖。

一是严格标准,从网格中筛选。“法律明白人”由各村(居)委会从基层治理网格中筛选,优先从符合条件的村(居)干部、党员、退伍军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五老”人员等村(居)民中产生,特别强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法律素养,并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能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经多重筛选确定后,所在地司法所对其进行公示并备案。

二是明确职责,在网格中培育。明确“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是学习宣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针,突出宣传新法新规和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服务于所在村居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对遇到法律纠纷的困难群众的法律帮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基层法治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把“法律明白人”作为普法骨干加强线上线下的培训和指导,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习和交流,增强“法律明白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管理,到网格中服务。探索建立“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制度,将“法律明白人”作为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鼓励支持“法律明白人”加入普法类社会组织。依托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顾问室、法治文化阵地等,作为“法律明白人”集中活动场所,为“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和进修学习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政策支持。此外,对工作实绩突出、广受群众好评的“法律明白人”进行适当鼓励;对不认真履职、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及其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和调整,真正发挥“法律明白人”群众用得上、有事能发热的实际效果。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