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成立“机关法治文化研创基地”
2021-06-15 10:38:00  来源:法润江苏

昆山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推进“民法典进机关”为契机,结合机关自身文化特色,联合市公务员局成立“机关法治文化研创基地”,开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新模式。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浓厚机关法治文化氛围。“昆山市机关法治文化研创基地”将在昆山市法宣办、司法局和公务员局的指导下,依托江苏省公务员书法家协会昆山分会、昆山市公安文联等社团组织,昆山市图书馆、昆山市昆仑堂美术馆等专业文化和艺术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机关法治文化专题研讨会、机关法治讲座、机关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赛、机关法治文化宣传资料编纂出版等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浓厚机关法治氛围,为更多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展示艺术才华、提升法治素养的平台载体。

二是彰显机关特色,用心讲好昆山法治故事。以培育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信仰为目标,将机关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建设考核体系,督促全市各区镇、各机关部门按照“一区镇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要求,加强本区镇本系统机关法治文化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建成市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全面依法治市场馆、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融纪念、普法、教育、互动等功能于一体,将司法办案、行政执法、行政服务等法治实践的全过程转化为生动的普法过程,用“昆山故事”传递法治“好声音”。

三是紧扣创建内容,拓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效。始终秉持“徒法不足以自行”的理念,大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将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成效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独特作用,依托机关自身文化特色,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机关法治文化阵地。把“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市县创建活动七大分解责任,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广泛开展宪法和民法典进机关,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自觉和必备素质。

昆山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