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助力全民禁毒
2021-06-16 15:1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苏州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为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禁毒法治宣传助力服务群众。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苏州市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参与禁毒委精心策划部署极具互动性、趣味性的各类禁毒宣传活动,在苏城全面掀起宣传高潮。6月3日,苏州禁毒开展2021年“青盾计划”立项暨“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开展了苏州评弹、笛子合奏、Rap演唱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演出,使禁毒宣传形式更贴近群众,更激发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活动现场,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普法志愿者等司法行政人员为市民群众们提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实践服务,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折页等普法资料,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远离毒品、珍爱家庭。

二是禁毒法治宣传助力教育学生。启动2021年苏州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青盾计划”,共立项11个市级、10个县(区)级、26个校级项目,将在全市各地构建起一张庞大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网。6月11日,高新区明德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白马涧小学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禁毒与法治宣传、VR游戏体验、飞行棋挑战等形式,引导孩子们通过仿真毒品和宣传展板学习相关禁毒知识,通过VR互动游戏亲身体验吸毒后的肢体反应,通过禁毒闯关挑战学以致用。各地广泛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普法达人、律师等专业普法力量,采取举办法治讲座、上法治课、召开主题班会、模拟庭审、禁毒宣誓、签名承诺以及开展禁毒知识小问答等趣味互动形式,向学生讲解毒情形势、毒品知识、毒品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拒绝毒品诱惑,在寓教于乐中强化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禁毒法治宣传助力引导网民。开展禁毒法治宣传网络直播,向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及非医用精麻药品的知识,讲解了国家一类管制的精神药物滥用的危害等,提醒网民注意防范,不要轻易被诱惑。3月24日,由市法宣办主办的“十点说法”电台专栏邀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开展禁毒专题以案释法,并在线答复了群众关于禁毒方面的咨询提问。同时,通过“苏州普法”“e同说法”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解读和学法知识竞赛,不断提升禁毒普法覆盖面。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