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开展“执扇而盈,灋上添花”宪法宣传活动
2021-07-09 16:3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7月8日上午,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在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相城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开展以“执扇而盈,灋上添花”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宪法历史照亮前路。在宪法馆,青少年通过参观“国家记忆,宪法诞生”展厅,学习了我国宪法的历史沿革,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的光辉历程;通过参观“五四厅”和“八二厅”,了解了苏州人士在宪法制定和修改过程中做出的贡献。通过对宪法历史沿革的学习,青少年们深刻体会到我国宪法伴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不断总结经验,昭示未来的方向,激发了青少年爱国护宪的热情。

宪法精神指引实践。通过对第二展厅——“宪法就在我身边”的参观学习,青少年学习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宪法对未成年做出的特殊保护。青少年还通过参观多组照片,学习了自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如何在宪法精神的指引下,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依托苏州践行宪法精神所取得的成就,引导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宪法对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重要作用,营造了青少年拥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宪法学习融入家庭。在向青少年及家长深入浅出地讲解宪法知识之后,引导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学法趣味活动。通过贴干花、写“灋”字等过程,制作特色法治手工干花团扇。寓教于乐,使青少年在制作法治团扇过程中接受宪法精神的熏陶,在青少年心中留下深深的法治烙印。活动以亲子学法的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家庭学法氛围,达到了青少年及家长同学法、同护法、同爱法的目的。

(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