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多形式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
2021-10-15 11:12:00  来源:法润江苏

在重阳节前,苏州针对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容易遭遇投资诈骗、保健品消费诈骗等问题,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

一是开展“老有法依”老年人普法服务。组织发动社会组织、律师、法学院大学生等走进社区、敬老院、老年公寓、社会福利中心等地,为村(社区)老年人开展专题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重点讲解“遗嘱的法定形式及订立”“继承权的丧失与宽恕制度”“继承人、遗赠扶养协议、意定监护人”“居住权与继承”等《民法典》继承制度以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现场答复房屋拆迁、老年维权等疑问。

二是开设专题普法栏目。邀请金融监管局开展防范非法金融专题以案释法,并在线答复群众关于金融方面的咨询提问。相城区司法局依托“法润相城大讲堂”,针老年人群定制反诈普法套餐,“金盾天平”普法宣传队在苏州交通广播FM104.8《与你同行》栏目开设“相警说法与您相约”专栏,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开展防范诈骗宣传。

三是开展社区法治文艺汇演。开展针对社区老人的法治文艺演出,通过评弹、歌舞、小品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