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助力稳企复产
2022-05-17 15:4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纾困解难法治需求,苏州市司法局印发《苏州市基层法律服务业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助力稳企复产专项活动方案》,组建基层法律工作者服务团队,免费为乡村中小企业开展全面法治体检。

一是座谈走访,答疑解惑,送法进企业。通过举办讲座、座谈、研讨、以案释法等方式,聚焦乡村中小企业从业者关注的刑事合规、合同管理、社会保险、薪资待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多角度宣讲国家的惠企政策,深层次剖析常见的法律风险,增强乡村中小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用工的氛围与能力。

二是风险评估,精准把脉,解决企业“看得见”的问题。重点关注乡村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深度查阅企业劳动合同、用工手册、规章制度及公示情况,了解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法律风险评估,列出“法律风险清单”,坚持一问题一方案,对照问题清单一一授之于法律对策,指导企业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梳理汇总,对症开方,防范“看不见”的风险。结合“法治体检”中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知识产权等纠纷多发环节,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易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并提出专业处置建议,助力乡村中小企业建立依法经营的长效常态机制。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矛盾风险,组织专门力量予以化解。对可能涉诉、仲裁的,辅导企业做好起诉、申请仲裁、应诉等准备。

苏州市司法局 虞天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