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三大法治服务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2023-02-02 13:57:00  来源:法润江苏

1月30日,苏州市政府印发通知,明确55条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其中该市司法局负责牵头或参与推动实施三大具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政府法治服务保障举措,进一步优化可预期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突出优化方式,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在持续动态调整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基础上,注重创新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探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推行触发式监管、“沙盒监管”等方式,给予市场主体更灵活的容错纠错空间其中触发式监管。其中触发式监管是指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设定不可逾越的监管底线,一旦企业触碰监管底线,即启动监管执法;“沙盒监管”是指划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的范围,属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并由监管部门对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

二是聚焦民企合规,开展法律服务行动。服务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开展“法企同行”系列法律服务活动,突出服务民营企业,着力加强企业自身合规建设,一体推进企业行政合规、刑事合规建设,强化涉外法律风险领域事前合规,指导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立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制度,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

三是研发公证产品,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存证应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模式,强化知识产权权利和商业秘密预防性保护意识。该模式聚焦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当事人举证难和举证负担重的问题,充分发挥公证证明力优势,让公证机构参与知识当事人悬赏取证的全过程,从悬赏取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支持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悬赏取证,以具有较强证明力的方式固定侵权证据,有效弥补当事人自己悬赏取证证明力的先天不足。

苏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