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做实做优做精“法治+健康”普法宣传
2020-07-30 09: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七五”普法以来,常州市卫健部门以建设法治卫健为目标,紧扣健康常州建设,将普法宣传教育与健康知识传播相结合,普法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履职普法与志愿者普法相结合。建立健全市卫健委领导、辖市(区)卫健局和委属相关事业单位实施、镇(街道)卫生健康机构参与、村(居)委会支持的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法治+健康”四级网络体系,并把普法任务纳入各级各单位的考核事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积极整合天使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春晖志愿者三大志愿品牌,充实普法队伍力量,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卫生健康热点难点问题向相对人和社会开展精准普法。

二是坚持集中普法与日常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5.12国际护士节”“5.15国际家庭日”“6.14世界献血者日”“8.19中国医师节”“12.1世界艾滋病日”、中医药养生节等重大卫生健康纪念日,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健康”普法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以“六进”为依托重点进行针对性普法。进机关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政策咨询,开展现场专家义诊、面对面沟通交流;进医院“以案释法”生动分析,倡导“依法依规服务”理念;进社区宣传讲解卫生知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增强居民卫生安全意识;进学校传播学校卫生知识,促进校园师生身心健康;进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和卫生标准普法帮扶,对曾经违法的企业实施把脉式宣传培训;进家庭提供面对面健康服务,普及非法行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坚持线上普法与线下普法相结合。利用“健康常州”“常州献血”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广播、电视台等大众传媒,普及全面两孩、爱国卫生、传染病防治、无偿献血等法律法规。加强与移动、邮政等公司合作,组织《职业病防治法》《常州市献血管理办法》知识有奖问答,开展掌上“法治+健康”普法活动。线下发挥各级卫生健康政务公开栏、生育文化园、市法制宣传廊、便民服务手册等传统载体作用,借助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公交移动显示屏等现代媒体,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执法内容和办事流程。在新北区中心公园打造全市首批法治主题公园——“健康与家庭”部门法主题公园,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为契机在传媒大厦、紫荆公园摩天轮、江南环球港三大地标“亮灯”致敬无偿献血者,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法治+健康”普法宣传实效。

(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