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三个加强”开启“疫情防控·德法相伴”专项宣传
2021-01-28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常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防控疫情·德法相伴”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活动紧扣疫情检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环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十进”活动,推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军营、进景区、进网络、进公共场所。

一是紧扣中心,加强重点内容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宣传各地各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采取“以案释法”“知识问答”“警示教育”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及时在回应社会关注中开展普法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机关、企业、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防范意识,履行法定职责,依法维护权益,努力营造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二是落实责任,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劳动法》《公司法》等涉疫法律法规宣传,加强《民法典》以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动物防疫法》的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每个公民、每个企业、每个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明确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义务,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加大精准普法力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以及劳资纠纷、保险待遇、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定制专门“普法菜单”,成立专门普法志愿者团队,及时有效提供法治宣讲、政策解读、资料发放等宣传服务。

三是依法治理,加强重点领域宣传教育。督促教育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和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做到依法应对、公开透明、共同治理、担当尽职,在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切实做好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主动面向社会开展宣传教育。督促指导各乡村(社区),全面履行主管职责,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积极发挥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的引领作用,畅通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最后一米”,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与法治乡村创建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能力,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避免聚集性活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督促引导各类企业梳理排查经营风险,依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劳动关系、合同履行等问题,妥善安排生产经营进度和春节假期时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生产经营难题,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督促引导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常,减少异地流动,少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采取非接触拜年方式,养成良好的自我防护习惯,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有关部门管理。

(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