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战“疫”有法,普法宣传全覆盖
2020-03-26 09:27: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新吴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线上推送与线下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全覆盖,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线上推送不间断。依托“法润新吴”微信公众号正面发声,相继发布疫情防控有关内容133篇。推送辟谣文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法律援助、公证事项(事务)的通告,转发人民日报、江苏司法行政在线等主流媒体的官方消息,发布40余条疫情期间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和企业复工的法律服务事项,方便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同时,结合依法防疫的先进典型,推送“奋战‘疫’线”“我们的战‘疫’故事”“法润民企”等专栏,展现新时代新吴司法行政工作者不畏困难、抗击疫情的工作风范。

二是深入一线做解读。组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队、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队,结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深入小区、楼栋、商铺、机场等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加强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警示法治宣传教育,提醒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劝导大家减少外出,对街面聚集人群进行疏导。他们不仅深入一线承担防疫责任,配合机场做好人员排查、体温测量、指导旅客申请健康码和填写信息登记表等工作,还携带疫情防控告知书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通过科学普及防疫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消除群众的恐慌,安抚情绪,提高配合度。累计开展100余次服务,目前还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开展志愿服务和法律宣传。

三是以案释法敲警钟。重点围绕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破坏交通设施、哄抬物价等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组织律师编写了4篇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将普法融入相关执法、司法过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以案释法。同时,将相关案例融入宣传劝导、在线法律咨询服务等,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依法、科学、理性、健康、绿色的防疫理念,增强法律意识,让人民群众通过典型案例的依法处理感受到防控工作的有序有力和公平正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