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三个围绕”推进新兴产业“法律固链”工程
2020-03-27 10: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省司法厅优化法治环境的工作部署,江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新兴产业“法律固链”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为新一轮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围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布局“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公益站点。按照新兴产业“引种子、建苗圃、育森林”的发展路径,在高新技术创业园、百桥生物医药孵化器、生物医药加速器、生物医药产业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创意载体设立公益法律服务站,帮助园区配齐法律顾问,实行律师巡回服务。与国家级孵化器招商部门协作,每年为20个高层次人才项目、100个科技人才项目开展入孵企业法律风险预评估,把好“招项引智”入门关。分管局领导挂钩各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定期组织律师通过电话、微信、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定期回访,及时掌握企业和职工的实际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法律服务方案,研发法律服务产品,开具“法律处方”。针对生物医药企业高层次人才法律意识强,但多不了解国内法律法规的情况,组织领军企业法律宣讲团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讲。特别是疫情期间,搭建律师事务所与生物园区企业法律服务“一对一”平台,并充分利用12348江阴法网、法润暨阳、法治全澄等网络、微信平台,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服务,确保企业法律服务不断线。

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优化“雏鹰”“瞪羚”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制定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大集团企业法律服务路线图,与工信、科技部门对接,由镇街园区汇总上报企业名单,组织26家律师事务所100多名律师与1000家装备制造民营企业结对,包干“挂图作战”。针对“瞪羚企业”普遍存在法律供给跟不上发展速度的普遍状况,“一对一”精准梳理远景能源、吉鑫科技、爱康科技等规模以上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合同的订立与履行、股东权利义务、技术服务合同、知识产权、劳动用工、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针对地方“雏鹰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等问题,通过公证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发挥公证文书强制执行效力作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办理金融机构借贷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保理合同等各类融资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强化集成电路研发和芯片制造产业基地法律风险防控。法律护航国内首条“自主可控”12英寸3D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基地,设立江阴国家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编制企业法律服务手册2种并发放377册,与法尔胜、中芯长电等重点科技型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对接构建企业风险防控体系14个。组织律师调研产业链重点企业9家,各类科技型企业107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产业链关联企业经营状况和债务风险,对可能涉诉、涉执行、涉破产企业进行风险预判,预防化解破产隐患。同时,联合司法行政领域12家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发挥德法书香实战平台、企业法治工作者协会、德法教育联合会等组织在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阴市司法局 梅士强)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