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地摊普法”亮点纷呈
2020-07-06 10:00:00  来源:法润江苏

宜兴市司法局紧紧抓住“地摊经济”有利时机,准确把握法治宣传重要节点,巧用时机、创新载体,集聚力量、集约资源,分别在集市、厂区、居民生活区摆设“法治摊位”,为企业和群众精心烹饪“普法大餐”。

一是广场“法治摊位”架起百姓“连心桥”。紧扣群众多元化普法需求,发动律师、公证、基层法律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利用充满“烟火味”的广场摆设“普法摊位”,现场摆放《宪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以及人民调解宣传册、法律援助知识手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等琳琅满目“法治商品”;安排专人现场开设“法治服务门诊”,对过往群众进行针对性“把脉问需”,就提出的征地拆迁、婚姻家庭、房屋租赁等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及时解决各类法律难题,真正实现“一米法治宣传”。目前,各镇街道累计在社区广场摆设“法治摊位”18个,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150余个。

二是企业“法治摊位”按下发展“快进键”。按照“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联合政法、公安局、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普法讲师团,分赴7个工业重镇开展“春风行动”集中宣讲。邀请百余家民营企业主参加,通过法律法规解读、“以案释法”案例等形式,实时宣传介绍企业经营可能面临的纠纷化解、合同签订及履行等法律风险、问题。同时,现场发放《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宣贯材料等手册,当场为企业员工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在平等准入、措施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涉企内容,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乡村“法治摊位”护航农业“振兴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群众实际需求为目标导向,扎实开展精细化法治宣传,聚焦“农家乐”“生态农庄”“休闲娱乐园”等新型农业生产生活方式,利用广播、公告栏、“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普法平台,联合团市委,走进“乡村振兴青年联盟”,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涉农领域法律法规,打通法律服务基层“最后一米”。目前,累计推送涉农相关文章、案例5篇,深入农业休闲基地场所等开展宣传30余次。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