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四项举措抓好“法律明白人”工程
2020-07-31 15:3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发挥好法律要素在村(社区)自治中的增效作用,锡山区采取四项措施,抓实抓牢“法律明白人”工程建设。

一是立好“法律明白人”的标准。区分两类“法律明白人”,明确相应的基本标准。一般“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家风;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备一定的法治意识和文化水平,在家族或家庭中有较高威信。“法律明白人”骨干除具备一般条件下,还须在本村有较高的威望,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和法治素养。

二是理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按村民自荐(村小组推荐)、村委遴选、考核选任的程序,确定“法律明白人”。考虑到当地姓名分布情况,以大家庭为单位遴选家族法律明白人,并在推荐基础上由村(社区)审查合格后,确定为培养对象;将网格员、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和大学生村官及自荐的“五老”人员遴选出“法律明白人”骨干人选,便于下一步培养。

三是做实“法律明白人”的培养。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多种方式进行培养。邀请村(社区)法律顾问,针对常见法律问题进行定期轮训;利用村(社区)两委召开会议之机,组织“法律明白人骨干”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建立法律图书角阅读制度,组织定期学习法律知识;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向法律明白人定期推送普法案例,及时解答遇到的涉法问题。培训内容方面,以《宪法》学习宣传为主,围绕农村农民常用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民族宗教、土地管理、农资使用、山林纠纷、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劳动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同时,突出法治实践能力培训,包含依法参与村务管理能力、法治宣传能力、矛盾纠纷信息上报能力、法律服务引导能力、纠纷调处能力等法治实践能力培训。突出家风家训培训,以家风家训为切入点,推进村民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推进农村基层法治与德治深度融合。

四是抓牢“法律明白人”的使用。注重发展培养集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于一体的“五员合一”型“法律明白人”。建立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档案台账,明确具体的责任和活动内容,及时收集、反映当地社情民意,发现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自觉学习、宣传并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新风正气,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引导当地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当好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积极协助并主动参与当地矛盾纠纷劝导、化解,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当好社会事务的监督员。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