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民法典讲师团普法送“典”进银行
2020-07-31 16:41:00  来源:法润江苏

7月30日,由宜兴市司法局、宜兴法院联合创立的民法典讲师团来到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暨金融机构法律风险与建议专题讲座活动,农村商业银行近400名员工聆听讲座。

讲师团成员陈豪法官选取了近年来无锡地区两级法院的多个典型案例,从诚信履职、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维权能力等三个方面向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基本的法律规范,并提出了金融机构法律风险防控的合理建议。讲解过程中,法官针对金融机构实际需求,就《民法典》中涉及保证、抵押等规定的重大改变向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介绍及讲解。重点讲解了保证担保的几个重大变化,在抵押权部分,法官就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等新变化进行了解读及风险提示。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虽然在风险防控、业务人员综合素质、贷款发放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努力,但在实际工作中,风险仍然存在。恰逢《民法典》颁布,部分规定的修改及变动对于今后工作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法官的《民法典》讲座十分及时,对他们今后规范工作流程、降低借贷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为企业提供最急需的法律指导和司法支援。

根据“百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安排,市司法局、市法院结合自身实际,下阶段将与市妇联、工商联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互联互动,充分利用自身法律优势,以精品讲座、普法微视频、小剧场等多种形式展开《民法典》宣传普法活动,为民法典实施创造良好法治宣传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帮助企业更好地依法经营,共建法治营商环境。

宜兴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