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三合一”推动校园法治教育纵深化
2020-09-18 16:42:00  来源:法润江苏

9月15日下午,江阴市校园“德法教育宣传月”暨“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在江阴高级中学启动,该校300余名高一新生参加了活动。

“七五”普法以来,江阴市将每年9月定为全市德法教育宣传月,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宪法晨读、法治主题班会、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优秀法治教案和微视频征集、法治漫画及手抄报展览等活动,讲好德法教育第一课,抓好在校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此次活动由江阴市委网信办、市法宣办、司法局、教育局联合举办,结合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突出宪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宣传教育,着力培塑青少年学生法治信仰,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校园法治教育纵深发展。

一是宪法引领,树立法治信仰。“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上百名师生右手举拳,向宪法庄严宣誓,洪亮的声音回荡在礼堂上方,铮铮誓言印刻在学生心底。此外,活动还播放了宪法微视频,表演了宪法诵读《法在心中》、相声《知法懂法好公民》等节目,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幽默诙谐的相声表演, 学生们自编自演,寓教于乐中拉近了与宪法的距离,促进了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树立。

二是法典相伴,守护美好青春。活动现场向学校赠送了《民法典青少年读本》《窗前的风铃》《青春的旋律》等法治书籍,开展了民法典知识讲座。江苏舜韬律师事务所王祥政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讲解了《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并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通过案例剖析、PPT演示、知识问答等,重点解读了学生人格权保护、校园伤害事故等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常用法律条文,帮助学生们有针对性地理解法律法规,让《民法典》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三是网信护航,打造清朗空间。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启动仪式上为校园网信普法宣传员颁发了聘书,播放了江阴市委网信办联合新浪网精心制作的网信普法微视频。此外,该市还将组织各学校以普法e课堂、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中小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观看学习,加大网信普法宣传的力度,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规范的网络行为,依法、文明、健康、绿色上网,让青春力量助力网络空间清朗。

(江阴市司法局 田杰)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