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出台《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2020-10-26 09:5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无锡市出台《无锡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从优化设施供给、深化医养结合等多个方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22年,无锡将建成医养结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三年行动计划》对该市今后三年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六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

一是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修改完善《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研究制定医养结合、长期照护、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养老服务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

二是在优化设施供给方面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和建设要求,充分利用存量资源增加设施供给,积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

三是在深化医养结合方面加快护理型床位建设,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增强家庭照料能力,支持养老机构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

四是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加强养老服务监管,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广智慧养老技术应用。

五是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健全养老服务人员持续培训机制,扩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规模,加大培养力度,完善激励褒扬机制,让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在全社会得到尊重。

六是在加大多元投入方面加强政府财力保障,到2022年,福彩公益金55%以上必须用于发展养老服务;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拓展养老服务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现象。

(无锡市法宣办 无锡市民政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