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撑起青少年法治“保护伞”
2020-10-26 11:04:00  来源:法润江苏

宜兴市司法局结合职能,从强化宣传、配强力量、优化服务为着力点,为青少年群体撑起法治“保护伞”。

一是法律宣传“全铺开”。发挥“两微一抖”“互联网+”新媒体作用,推送安全教育热点资讯、普法视频,以图文并茂、案例演绎的形式警示违法犯罪,解读政策法规;将法治格言、典故等元素融入校内公园、读书角等设施展示,让师生潜移默化接受法律熏陶;发挥法润民生群指尖普法优势,常态化普及《反家暴法》等青少年保护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已制作原创漫画推文8篇,高质量视频2条。

二是普法队伍“全联动”。注重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联合基层司法所、普法宣讲团,通过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的法律法规,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兴趣;提高学校、街道法律顾问配置率,发挥专业效能,助推开展依法治校活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借力法律服务志愿者,通过“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仪式”普及防校园暴力、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法律常识,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三是法治保障“全方位”。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择优指派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并注重办案质量的跟踪和监督,最大限度维护合法权益;加强与公检法部门联动,参与青少年犯罪案件的诉讼过程,及时跟进并做好矫正帮扶工作;聘请法院退休少年庭法官坐班调解,高效化解青少年矛盾纠纷,解答涉法难题。今年来,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化解教育机构纠纷、暑期工资争议12件。

(宜兴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