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双“十一”将至 网购维权需明了
2020-10-28 08:56:00  来源:法润江苏

10月21日,天猫2020年“双11”购物狂欢节正式开启,新一波的网购高峰即将来临。往年的双“十一”总是伴随着商品质量、售后投诉、快递服务等“退货潮”、网购纠纷,鉴于此新吴区司法局针对性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提醒广大消费者理理性网购,合理消费,积极维权。

一是组织《民法典》宣讲团助力网购维权宣传。新吴区司法局组织《民法典》宣讲团深入村(社区),开展《民法典》--合同编和侵权责任编专题宣讲,支招群众谨防商家眼花缭乱的低价宣传套路,在网购前多熟悉电商及相关经营者的常见价格手法,仔细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明确红包、积分及优惠券的使用范围,询问退换货及运费承担方式,避免事后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截止10月26日,共组织集中宣讲、法律咨询6场次。运用微信公众号、报刊,以及民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网购维权法律常识100余条。

二是开展知识竞答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开展12场平安法治文艺汇演,现场均增加“消费者权益须知”知识竞答环节,通过“遇消费欺诈可获‘三倍赔偿’”、“个人信息保护”法律规定、“七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维权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对霸王条款‘坚决说不’”答题竞赛,让群众现场抢答之余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

三是印制网购维权手册防范双“十一”。为最大限度减少纠纷,甚至将纠纷提前扼杀在“摇篮”里,新吴区司法局即将印制1万份网购维权手册,下发街道、社区,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各社区网格员走访入户发放宣传手册,提醒居民谨慎购物。“网购商品记得本人当面签收”“网络交易平台先行赔付”“解决快递纠纷的四条途径”......宣传手册上除了告诉广大消费者,如何减少网购纠纷的产生,以及一些消费提醒外,还列出了多条与网购有关的法律法规。

(新吴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