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疫情防控下“法治宣传月”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2020-11-30 09:55:00  来源:法润江苏

根据中央和省统一部署,2020年“法治宣传月”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活动主题,从11月30日开始至12月31日。其中,12月4日为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为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今年“法治宣传月”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为进一步丰富内容、活跃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式宣传格局,提升“法治宣传月”活动质效,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精心筹划、周密部署,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法治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印发了《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重点开展十五项活动。

一是开展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运用“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学校、金融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广大党员掀起宪法学习热潮。

二是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国家宪法日当天,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和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组织宪法宣誓。

三是开展全市大中小学校同上宪法课。全市中小学校举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国旗下讲宪法”等活动,高等院校组织法律专业大学生走进社会,向群众宣传讲解宪法,在宪法宣传教育实践中增强宪法体验。

四是开展宪法宣传进影院、进电视活动。依托农村数字影院的放映点、城市商业影院的影厅和家庭数字电视的开机画面、点播栏目,播放宪法主题海报和公益广告,开展全联动、广覆盖的媒体公益普法宣传。

五是开展宪法宣传进网络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网络视听机构,在部门、系统网页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六是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集中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

七是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

八是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组织法律专业服务人员送法进军营,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突出宣传民法典颁布的背景、亮点及与官兵密切相关的重点条文;突出宣传官兵们关心的就业、婚姻等涉法问题。

九是青少年“民法典公开课”宣讲活动。以学校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老师为主,组织律师、法治副校长等普法志愿者,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民法典公开课宣讲。

十是民法典宣传进景区、进宾馆活动。充分发挥景区、宾馆客流量集中的优势,通过显示屏、客房电视开机画面、宣传栏、广告栏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十一是开展万屏联动优秀微视频展播(映)活动。通过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户外电子显示屏、楼道LED屏等,集中展播(映)法治宣传优秀动漫和微视频作品。

十二是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宪法宣传活动。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深度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策划组织“大运河法治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批法治文化体验线路、实景课堂、实践基地。

十三是开展以案释法行动。各执法普法部门选取典型案例制作形象生动的宣传素材,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百案说法”“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

十四是开展“七五”普法成效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自媒体平台、移动客户端等强化互动传播,讲好无锡普法故事,全方位、立体化广泛宣传“七五”普法工作成效。

十五是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按照评估标准,细化评估项目,落实好自查自评、集中评议、公布结果三个步骤环节,展开对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行履职评议工作。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