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4+”举措推进民法典宣传广覆盖
2021-01-20 10:05: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创新运用“4+”举措,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取得扎实成效。

全面部署+领导带头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联合印发《全市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将民法典学习教育列入市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各地各单位中心组学法计划、列入各级党员干部学法考法的重要内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带头通过“梁溪大讲堂”“议事先学法”等形式,积极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巡回宣讲+以案释法

组建由21名高校教授、党校老师、名优律师等组成的市民法典宣讲团,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法官民法典宣讲团等3支宣讲队伍,举办民法典周末大讲堂、百日百场民法典大宣讲、机关单位巡回宣讲等活动。各普法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行业特点,选取典型案例制作形象生动的宣传素材,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百案说法”“以案释法基层行”等,提升了普法成效。

全面覆盖+突出重点

全市上下在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式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各级国家机关纷纷采取邀请专家学者、法官、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视频等形式,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在全市500所中小学、中(高)职学校部署开展“民法典公开课”活动,组织优秀教案、精品微课征集评选,强化青少年普法。结合疫情实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受到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普遍欢迎。

阵地熏陶+传媒传播

结合推进大运河(无锡段)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培育,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到各类法治文化公园、广场、街区、壁画、灯箱、候车亭等。同时开展全媒体公益宣传,全市近2500块法治宣传显示屏、社区门禁机显示屏,1800余个法润民生、法润企业微信群,各级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民法典法律知识、公益广告,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