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强化“五力”为法治政府建设谋篇布局
2021-01-26 10:3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宜兴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专题会议,强化“五大能力”,布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发挥示范创建引领力。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整合全市各类资源,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通过制定《中共宜兴市委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创建方案、指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将创建督查与重点工作督查相结合,增强督查实效;搭建多元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示范创建动态、成效和经验以及各单位依法行政好思路、好做法、好案例等措施,顺利通过依法治国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及实地核查,确保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是形成科学制规主导力。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重点对公众参与环节(包括参与方式、期限、反馈机制等)做好指导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在年初制定后评估工作计划,年底将实施结果上报市政府。抓好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应用,提升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各单位配齐配强专职审查人员,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交流,提升审核管理能力。

三是增强依法决策推动力。做好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聘任工作,结合实际需求,引进年轻骨干律师、高校法学专家等专精人才参与相关工作,优化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机制。组建重大项目法律服务专项小组,通过开展实地走访,深入企业用工、生产、销售各环节,提供针对性法律咨询,审核项目合同,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预防、化解法律风险,确保重大项目平稳落地。聚焦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热点重点和执法实务难题,充分开展调研论证,形成有效指导意见,助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

四是凝聚执法监督统筹力。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把法治体系建设和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继续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指导各镇街综合执法局规范执法操作,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案卷评查,推动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实施,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摒除随意检查、多头执法、重复处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是提升行政争议化解保障力。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提高纠错率。在各乡镇板块设立复议联系点,加强工作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行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听证和出庭应诉机制,将出庭应诉率纳入综合考核。努力构建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的非诉纠纷化解平台,把行政争议、行政纠纷化解在非诉讼渠道。

(宜兴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