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突出“三个重点” 打造疫情防控“普法力量”
2021-01-28 09:39:00  来源:法润江苏

春节将近,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无锡市司法局着力协调发挥法宣办职能,突出“三个重点”,大力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务实举措,打造无锡疫情防控“普法力量”。

突出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业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与卫健、疾控、宣传、教育、民政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协同联动落实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措施,整合用好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加强社情民意和法律需求收集研判,及时研发推出法治宣传产品,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突出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传染病防控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关于编造疫情的虚假新闻、信息,传播网络谣言,阻碍预防防控措施,干扰医疗机构(隔离点)工作,非法捕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警示教育。各地法宣办、司法行政机关将相关法律知识推送至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将相关法治文化产品推送至公共场所,增强市民的法律、道德意识,维护社会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突出疫情防控的依法治理。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和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做到依法应对、公开透明、共同治理、担当尽职。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工作指引》,严格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在执法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以及劳资纠纷、保险待遇、合同履行等企业法律问题,量身制作“普法菜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制定疫情应对预案,动态精准及时报告并处置相关突发情况,依法做好检疫检验和健康防护工作,为全体市民欢度春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服务保障。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