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多春风”为民解忧 法护民生
2021-04-15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司法局组织“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法润无锡•春风行动”,围绕民生需求,努力为农民、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多方联动,开展涉企矛盾纠纷义诊活动。一是部门协同,依托人社、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投诉平台,强化涉企矛盾分析,找准涉企纠纷矛盾多发点。二是基层介入,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法治体检”等形式深入企业开展排查,梳理生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苗头性、趋势性法律问题。三是调解优先,组织人民调解员主动上门摆摊设点,及时对企业生产过程中涉及物业租赁、合同纠纷、债权债务、劳动争议、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矛盾纠纷进行调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活动开展以来,共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8件。

二是多措并举,开展春季助农专项行动。一是集中宣讲,组织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农村进行民法典宣讲,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村民法律意识。二是化解纠纷,开展安置房、土地承包、老人赡养等纠纷调解工作,通过法律手段引导村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维护基层稳定。三是助力“双清”,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作用,积极协助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通过以通知发函及代理诉讼的方式,助力村集体资金和资产的良性发展,保障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一季度,分批组织401名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司法所工作人员进农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近千次,化解涉农纠纷820件。

三是多元参与,开展立法民意征集活动。一是群众参与,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由基层网格员兼任立法民意征集信息员,搭建立法民意征集“一张网”,及时将法律草案送到群众手中。二是专家参与,广泛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三官一律人员、社区群众代表等不同群体以及专业立法部门,对各类法律草案进行研究分析,并对收集到的立法民意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通过筛选汲取有效意见,提高意见征集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行政相对人参与,加强行政相对人、有关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工信、商务、发改、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通过开展座谈会形式收集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无锡市共通过立法民意征集法律法规7部,征集意见341条。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