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司法局念好“三字诀”,推动“援法议事”走深走实
2021-05-11 11:20:00  来源:法润江苏

宜兴市积极探索推行“援法议事”,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为载体,将“援法议事”活动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立足实际,议题选择求“准”。“援法议事”——“事”是关键。如何让群众说明白、说痛快是制度设置的关键。为了通过“援法议事”吸收更多的群众智慧,宜兴市司法局要求司法所每月策划说事主题,鼓励村民说经济发展的难事、说为民服务的实事、说扶贫帮困的好事、说本村建设的大事等。同时,推出干部邀请制,在遇到大事、急事、难事、热点事、敏感事时,村干部及时邀请相关村民商议或者召开村民大会共同议事、集中办理。周铁镇沙塘村召开“大拈花湾项目动迁”专题村民议事协商会议,邀请拆迁工作组工作人员在“有事好商量”援法议事室为村民群众开展政策讲解答疑解惑,村干部和村民带头签约拆迁,短短5天,沙塘港村97%以上拆迁户都签定了拆迁协议。

创新探索,协商方式求“活”。 “援法议事”—— “议”字是重点。宜兴市司法局创新议事模式,将每月末的说事日统一定为 “集中议事日”,对分类理事形成的议题提交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进行集中议事,司法所所长必须参会讨论。同时,鼓励村居多样化开展“集中议事日”,宜城街道民主社区积极开展德荣微讲堂系列活动,将援法议事与党建、法治宣讲相结合,已开展29场次不同主题宣讲,受益群众达7000人次。太华司法所开启“周三志愿服务日”活动,在每周三上午,普法志愿者深入村社区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让弱势群体的问题可以有效的被提上村居自治议程。

主动追踪,成果转化求“实”。“援法议事”——“法”字是根本。宜兴市司法局融合多方力量为村民释疑解惑,深入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培育“法律明白人”,构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276人,实现了网格全覆盖。万石镇余庄村地处江苏省华东石材市场, 2019年年底开始,余庄村组建“援法议事”村民理事会,快速建起“1+5+N”的自治共治大网格,即按4个自然村片区,每片设置1名片长和网格员,并分别配齐1名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实事工程监督员和邻里互助服务员,服务网格内所有村民和新市民。真正做到网中有人、人负其责、工作下沉、责任包干,实现业务融合,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宜兴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赵阳)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