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加减乘除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新局
2021-10-15 09:33: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无锡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突出重点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巩固提升年”为有效契机,用好“加减乘除法”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新局。

一是加法增能,扬起基层治理“领航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巩固提升年”为抓手,市法宣办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方案,组织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对标复核,开展巩固提升“三治”融合发展质效、巩固提升阵地平台综合质效、巩固提升村居法律服务质效“三大提升行动”。以落实“四民主三公开”推进“自治”,以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法治”“德治”,以法律顾问智囊团推进“共治”,切实提升了乡村基层治理水平,增进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减法去负,解好阵地空间“方程式”。实施法治文化引领战略,深挖各地民俗文化、乡村发展等特色亮点,形成“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法治文化阵地格局。为打造高品质法治文化阵地,同时也为基层减轻负担,无锡市法宣办着眼推进法治文化与社会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创新探索实行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多级共建法治文化阵地新模式。2021年,无锡市司法局共投入普法经费60万元,与基层共建法治文化阵地,打造了一批具有无锡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三是乘法树标,深植法治理念“零距离”。组织实施“法治人才工程”,转变以往单独依靠乡村属地管理实施推动任务的固有模式,人才培养由“平面式打造”向“立体式共育”转变,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条抓块统、全员共育”工作格局。确定分批培育、分类推进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向骨干力量、法治带头人等复合型、专业型、全能型队伍转变,推动“传统型力量”向“多元化人才”延伸。目前,无锡市共培育“法律明白人”6821人,实现了网格全覆盖。

四是除法解忧,提升法律便民“微服务”。推进法律援助申请网上办、掌上办,落实法律援助申请“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整合党员律师、党员心理师、党员社工师、党员公证员等相关行业资深专家等组成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推动乡村法律服务再升级。大力加强信息手段运用,形成“12348法网”“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公共法律服务新媒体矩阵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