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开展“重阳普法”专项活动
2021-10-18 09: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传承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无锡市开展“重阳普法”专项活动。

一是联动加强氛围营造。联合各普法成员单位,梳理老年人权益相关普法案例,制作宣传漫画,通过公交、地铁等移动多媒体平台,以及楼宇公共广告,开展循环播放宣传,广泛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宣传老年优待政策,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开展志愿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市30余家普法社会组织和300余名普法志愿者,开展“重阳防诈”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老年人空余时间多、辨识能力弱、安全上网和防骗知识不足,又大多不和子女同住,遭遇诈骗时无法第一时间求助等问题,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张贴宣传图画、解答现场群众提问。

三是组织“八五”普法巡回宣讲活动。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街道、敬老院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结合赡养、侵权纠纷和遗产分割等老年人关注焦点及防诈骗热点,深入浅出地为老年人普及法律相关常识。通过陈列展板,向老年人普及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以此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四是建立社区老年人“法律门诊”。整合司法行政资源,推动在全市1165个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门诊”,为居民建立“法律病历”档案,加大老年人群体便捷化、个性化法律服务供给,在“家门口”为老年人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让老人们切身感受法律服务的温暖和关怀。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