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四措并举”聚焦“民法典宣传月”
2022-05-12 09:34:00  来源:法润江苏

江阴司法局聚焦落实“民法典宣传月”精神和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引导群众加深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理解,力求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一是开展“以案释法”行动。依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解读文章、典型案例、解读视频等方式集中宣传民法典,生动阐释法条背后的法理,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灵活开展民事案例的释法解读,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日常生活。

二是开展“网上学法”活动。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依托“江苏法治”新闻客户端、法润江苏普法平台、无锡及江阴普法网等阵地,加强“法律明白人”在线学法,增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从5月初至5月31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千媒万屏”联播活动。采取日志式主题海报、短视频、H5等全媒体形式,依托报刊、电视主要频道、各类新媒体、“法润民生”微信群,以及大型户外LED屏、交通工具多媒体、楼宇视频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开展民法典微视频作品“千媒万屏”联播。

三是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创作活动。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创作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扩大民法典宣传活动影响力。同时,加大传播力度,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四是持续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聚焦全覆盖式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各部门(单位)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选取典型案例制作形成生动的普法素材,组织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放大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家庭、进景区宾馆、进医院、进交通运输工具等“十进”活动的品牌效应。

江阴市司法局 姜伟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