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法律明白人”发挥四大作用助力民主法治建设
2022-05-12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不断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助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一是发挥引领效力,构建法治网格新格局。制定一张“法律明白人”花名册,为全区663名“法律明白人”建档立卡,完善个人基本信息表、收集考核登记表、服务活动记录表等。每位“法律明白人”定期深入各自的法治网格,听取民情民意,宣传民主法治思想,不断提升居民的民主法治意识,辖区内民主法治知晓率达到90%以上。把民主法治与信访调解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治理手段,积极探索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新途径、新办法,为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

二是践行援法议事,培育民主治理新动能。“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熟人社区”优势,通过援法议事平台实现居民自治,培育民主治理的新功能。各司法所每月召开2次由“法律明白人”、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政协委员、党建联盟单位组成的援法议事协调会,在法律框架内以“议题式”民主协商机制完成小区民生项目的议事决策,“法律明白人”全程参与每件民生项目议题的调研、制定、实施、监督等环节。今年以来,相关社区通过援法议事平稳完成了楼道进户大厅改造、地面停车位收费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地下车库坡道改造、新增小区门头、绿化提升等民生实事项目。

三是突出重点发力,探索网信普法新模式。“法律明白人”以“5e”工作法为抓手,在守护清明网络环境上重点发力,积极探索网络综合治理基层实践新模式,推动网信普法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依托无锡广电“爱吾锡”融媒体社区服务平台,在“法润新吴”微信公众号中开设“网信普法”专栏,开展线上的法律咨询服务和融媒体普法宣传,引导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转变传统发传单式的普法宣教形式,将网信普法工作不断融入时尚气息,依托“法律明白人”队伍先后组织开展沉浸式宣传、亲子互动小课堂、网络诈骗亲身体验课、趣味法律知识沙龙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受益居民达1.1万人次。

四是善于外部借力,破解学法用法新难题。“法律明白人”积极倡导“专业人做专业事”理念,将法治网格和“三官一律”相结合,联合新吴区法院、新吴区检察院、广电爱吾锡平台,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共同进驻社区“双网”,即线下法治网格和线上网络微信社群,定期开展民主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通过该工作,现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4件,答复居民法律疑问200余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积极打造“5分钟”法治宣传圈,设立法律自助诉讼服务终端,增加法治宣传服务和法律自助服务等内容,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使民主法治工作成为一项有温度、有情感的惠民服务工程。

新吴区司法局 刘丽苗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