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锡山区“援法议事”加速度 法治创新“下功夫”
2022-05-16 15:1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锡山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在法治创新上不断“下功夫”,以“援法议事”为平台,为基层治理增添法治亮色,不断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规范制度体系,“援法议事”有“深度”。为了让“援法议事”落地生根,激活“援法议事”潜能,锡山区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制度和工作体系,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发挥党员干部、普法志愿者、调解员和法律顾问等在“援法议事”中的积极作用。培养“法律明白人”,实现“法律明白人”网格全覆盖,让“法律明白人”这支“主力军”充分发挥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基层群众事情“问”到底,法律问题“整”明白。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及时为群众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法律服务的基本需求。

丰富普法方式,“援法议事”有“精度”。法治建设要落地,离不开群众。近年来,锡山区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秉持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不单纯将法律文本送给群众,而是着重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同时,为了避免普法方式单一、普法氛围枯燥,灵活转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普法方式,每年暑期“百场法治电影进村居活动”,让群众“看法律”;开展法治讲座,让群众“听法律”;“法润民生群”推送普法知识点,让群众“知法律”等一系列普法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聚焦急难愁盼,“援法议事”有“温度”。在锡山区厚桥街道新厚桥村有一个能倾听百姓声音、解决百姓难题的地方——新厚桥村连心茶坊,这不仅是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更是纾民困、解民忧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援法议事”的重要平台。安置房小区的电动车管理,“飞线”充电一直是个老问题,不少居民为了充电方便,将电线从自家牵出,跨越几层楼的高度,拉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有效解决这种“飞线”充电难题,去年,新厚桥村组织街道相关部门、村民代表等人员在“连心茶坊”开展了“援法议事”会议,就如何解决厚桥安置房电动车管理难题进行了充分的协商探讨,对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充分考虑,解惑答疑。经过此次会议,新厚桥村最后在厚德苑小区新增充电车棚约4000平方米,增加充电车位约3000个,基本满足了小区居民日常充电需求,有效解决了安置房电动车“飞线”充电难题。

来源:锡山区司法局 王艳飞

编辑:任虹